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

闖南極親親小企鵝 (6) ---- 取道德瑞克海峽 (Drake Passage) 前往南極洲




2.1.2007 (星期二) 晴天

今天取道德瑞克海峽 (Drake Passage) 前往南極洲。德瑞克海峽位於南極半島與南美洲之間,此海峽非常狹窄,寬度只有400公里。裏經常翻暴,加上風高浪急,因此被稱為最險惡的水域。

南冰洋是世界上最大的洋流,也是世界最泠、密度最高的海水,海中含氧量很高,有利於海洋生物的呼吸及植物的光合作用,因此,有其豐富的底層食物鍊。157712月,英國人法西斯德瑞克 (Francis Drake, 1540-1596) 受英國女皇伊利沙伯一世之密令率領旗艦金鹿號 (Golden Hill) 等共5艘帆船及166個工作人員作其首度環球航行。當他橫渡南美之麥哲倫海峽時,曾在他的1578824日的航海日誌上記載了人類首次看到企鵝。他在日誌上寫着:「我們看到奇怪的鳥,他們不會飛,也跑不快。」他在這次海上險探旅程,雖然並未能發現「南方大陸」,但德瑞克海峽卻因他而命名。

今天早上風和日麗,天朗氣清,海水藍得像一塊巨大而耀目的藍寶石。天上的白雲,不停的在變幻。藍天,白雲,碧海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大自然圖畫,令人神往。

大部分的乘客都聚集在船尾的甲板上曬太陽、聊天、拍照、或坐在甲板上的安樂椅上,欣賞變幻的白雲,非常寫意。


認識VernonJoyce

我無聊的倚在甲板的欄杆看天上變幻的白雲,一對年長的外國夫婦主動走來和我搭訕。他們看上去已有60多歲,面容慈祥,笑容可掬。男的叫Vernon,女的叫Joyce。他們來自美國的麥玆根州,家族是經營玻璃外牆生意的。他們看見我梳了兩條辮子,還以為我很年青,仍在上學。真高興,原來我仍像個學生呢!我告訴他們,我是中國人,來自香港,已在社會工作了,是一個社會工作者。他們告訴我,曾到過中國遊覽,很喜歡中國的秀麗風光和名勝古蹟。難得有人與我聊天,我於是不懨其煩地極力向他們推介中國的名山大川,他們也很樂意聆聽。整個上午我們就在閒談中渡過。




出席南極生態講座

下午,我出席了一個南極生態講座,主講者是一個生物專家。雖然我不明白她講述的內容,但我卻很欣賞她拍攝的可愛企鵝和海豹。

航長晚宴

傍晚時分,船公司職員宣佈安排了航長及船上職員於下午515分與乘客會面,6時舉行晚宴。在晚上宴會時,所有乘客都盛裝赴會,衣香繽影,非常熱鬧。有很多乘客都穿上自已國家的傳統服裝,日本的女士穿上和服。我也不讓他們專美,穿了一套小鳳仙裝赴宴,實行來一個中國娃娃look

船長 Aage Hoddevik,是一個非常高大,很有威嚴的中年人。船上的職員來自不同的國家,包括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、俄羅斯和菲律賓等。

入席前,船長逐一和客人拍照片留念,照片還有船長的簽名。但別太高興,照片不是免費贈送的,每張29.95美元。嘩!很昂貴呀!但是有船長的親筆簽名噃,值得的。



晚飯時,我們正在餐廳用餐之際,突然看到窗外的浮冰上有一隻海豹(Leopard Seal)在曬太陽,我連忙放下刀义,揹起相機便衝出甲板!但當我到達甲板時,那隻海豹已跳進海裏了。你急甚麼,旅程剛開始,往後在南極的日子可能會遇上更多海豹呢!但願如此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